关于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类别: 通知公告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3/02

关于认真落实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了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1〕25号)文件精神,做好我校2021年上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我校信息系统(含网站、移动APP、校园网)(以下简称信息系统)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校属各单位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及网络安全相关人员应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搞好教职工和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做好防不当言论、防诈骗、防网络贷款等相关工作,确保通知的各项要求落在实处。

2.全面排查和整改网络安全薄弱环节。各单位要加强对所管理和使用的信息系统开展网络安全问题排查。

(1)重点排查非本单位IP地址、非本单位域名的信息系统和使用频率低、长期未更新、无专人运维的“僵尸”信息系统。

(2)全面排查弱口令、默认口令、通用口令、长期不变口令,高危漏洞不修复、非必要端口及服务长期开启、陈旧版本基础软件和通用软件不更新、僵尸主机和系统不整改等问题,及时整改上述问题,补齐网络安全短板。

(3)全面排查所管理的各类网站,重点检查外部地址链接,对非法外链或过期外链立即删除。对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无防护策略,或存在网络安全漏洞或隐患且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信息系统,在教育厅规定的重要时期,采取互联网访问控制措施,或予以关停处理。

3.全面落实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响应。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重要时期信息系统专人值守制度,严防出现重大网络安全事件,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预警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发现网络安全漏洞或隐患及时整改处置。发生网络安全事件,须及时处置并报告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特此通知。

                                                                     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