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类别: 通知公告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8/12/18

湖南文理学院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省教育厅、省教育工委《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8532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行政有关安全工作的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

临近年底,学校用火用电需求旺盛,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因素增加。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采取切实管用的工作措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发生。对发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稳和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领导及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制,一律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并视情节和责任情况,追究领导责任和当事人直接责任。

二、切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深入开展所属区域安全隐患排查,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食堂、活动中心、图书馆、实验室、危化品存放地等消防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师生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火灾等隐患排查治理;后勤处等有关部门要对校园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做一次深入检查,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同时抓好传染病和流行病的预防工作。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列出清单、建档立册,明确责任措施,联合相关部门限时整改,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三、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与管理

各单位要加强对全体教职员工、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组织学生参加安全讲座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放寒假前,要对全体学生开展一次假期安全教育,寒假期间有留校学生的学院要重点落实学生的安全监管,明确学生留校的安全责任问题。

四、切实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和保障机制。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严格按照要求上报应急信息,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地向学校报告,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请各二级单位深入领会通知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在1226日前将本单位2018年安全工作总结和近期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报送至学校保卫处办公室(逸夫楼B508室,联系人:赵赓,联系电话:7171990)。

  

                                  党政办公室  保卫处

                                                                                           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