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类别: 新闻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9/02

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8月31日上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建平主持召开与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会上,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杨春林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张建平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龙献忠主持巡视进驻动员会并作表态讲话。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刘邵梁及有关同志,湖南文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长助理、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018年以来副厅级以上退休干部等列席会议。

张建平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新时代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要深刻认识并充分发挥巡视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保障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作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支撑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职责使命。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责任。要认真领会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要加强党的领导,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决纠正、防范腐败和不正之风,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洁风险。要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与巡视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以巡视为契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春林指出,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政治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好,把单位的职能责任特别是核心职能履行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实好,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省委巡视组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落实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高校特点规律,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改革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情况;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特别是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规范权力运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等情况;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基层党建和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检查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情况。湖南文理学院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带头配合巡视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同时欢迎对巡视组加强监督。

龙献忠表示,省委对湖南文理学院开展巡视工作,是省委对学校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力监督和极大支持,也是对学校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悉心指导,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学校党委班子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决服从巡视工作安排部署。要正确认识巡视工作,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的工作要求上来,在加强学习中提高认识,在提高认识中改进工作。要严守纪律,强化服务,全力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巡视纪律,自觉接受巡视监督。要把巡视作为一次接受教育和监督的宝贵机会,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不辜负组织和师生员工的期望。

据悉,省委巡视组将在湖南文理学院工作1个半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736—7710337;专门邮政信箱:常德市第A005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巡视组受理信访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湖南文理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湖南文理学院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一审袁勇军二审朱晓红三审刘安吾)

我校获评湖南省“平安建设示范校”荣誉称号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21-2022年度湖南省平安校园示范项目评审结果的通报》,湖南文理学院获评湖南省“平安建设示范校”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常德市委政法委、武陵区委政法委及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学校一直坚持将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工程”作为维护校园稳定,促进校园和谐,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强化两个意识到位;严密排查整治,强化风险源头管控;创新治理手段,强化综合管理能效等方面着手,务实开展工作,成效显著。学校2013年-2018年连续6年被评为“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建成“湖南省平安单位”“湖南省平安高校”;2018年在全省教育系统维稳综治安全工作会议上,做了“深化平安高校建设,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的经验交流;2020年建成“湖南省文明高校”。

学校将以此次获评湖南省“平安建设示范校”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校园”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力度,为建设平安文理而继续努力奋斗。(一审易姣二审杨静三审袁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