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四届二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类别: 新闻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3/26

大会现场

党委副书记、校长龙献忠作学校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龚卫明作工会工作报告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主持大会正式会议

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戴军宣读《关于代表增补情况的说明》

湖南文理学院四届二次双代会主席团会议

代表们行使职权

3月23日,我校四届二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船型楼多功能报告厅胜利召开。

上午8点30分,大会进行预备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龚卫明主持会议。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戴军宣读了《关于代表增补情况的说明》,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的主要议题和议程、大会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名单。

8点40分,大会正式会议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龙献忠、龚卫明、李红革、刘春晖、戴军等12名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主持会议。9个代表团的165名正式代表以及53名列席代表、19名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龙献忠作了题为《新征程,新作为,奋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2020年取得的成绩、“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部署了2021年的工作。

2020年,学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重任,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开创了学校各项事业新局面。这一年,学校紧盯政治建设,党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紧盯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紧盯成果培育,办学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紧盯综合改革,治理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紧盯民生福祉,师生员工学习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龙献忠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围绕中心,狠抓重点,强化落实,较好完成了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他表示,过去的五年,学校综合实力实现了新跨越、党建和思政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创新人才培养取得了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学科建设获得了新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获得了新提升、综合改革取得了新成效、国际合作交流开辟了新领域、民生福祉达到了新水平。

龙献忠提出,学校“十四五”总体要求是:到2025年,学校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整体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他提出了五个具体目标:办学层次逐步提高、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办学条件切实改善、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龙献忠强调,2021年,学校要抓好五大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突出人才培养,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三是对接“三高四新”战略,提高学科和科技创新水平;四是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学校高效能治理;五是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广大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龚卫明向大会作了题为《谋新篇,开新局,以“三牛精神”推进学校工会工作新发展》的工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过去一年校工会工作,并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要求与工作目标。

龚卫明表示,2020年,学校工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学校工会荣获湖南省教育工会“教职工思想引领工作先进单位”、财务工作“一等奖单位”。一年来,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会员齐心战疫情,众志成城克时艰;二是以“双代会”为抓手,建设更新品质的民主之家;三是维护教职工权益,建设更具特色的和谐之家;四是文体活动精彩纷呈,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之家;五是以“自我革新,改进作风”为理念,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龚卫明指出,2021年工会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提升会员素质为重点,以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和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工会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之后,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务预算安排报告》《工会经费2020年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安排审查报告》《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及其办理情况报告》等。下午2点30分,各代表团团长将讨论、审议结果向大会主席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下午4点,全体代表再次来到船型楼主会场行使代表职责。在龚卫明的主持下,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决议(草案)》。

龙献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维护核心,提升党建思政工作水平。要突出政治建设,彰显党委领导作用;要激发基层活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坚定信心,把准高质量发展方向。要注重解放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要锤炼过硬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机遇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扬“三牛精神”激励高质量发展。三是凝聚人心,把握学校发展根和魂。要注重团结协作,要关心关爱师生,要重视民生福祉。四是围绕中心,突出年度工作重点。要对接“三高四新”战略奋进“十四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冲刺新一轮申硕工作。全校要增强必胜信心,凝聚争创一流的强大合力。要有“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理念,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锚定更加高远的目标,求实创新,团结奋斗,开启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