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站在最前线,守好第一关

类别: 部门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2/04

                                                                                                 ——保卫处疫情防控纪实

校园网讯  刘老师,新年好!要把口罩戴好唉,回家记得立即洗手呢,尽量莫出门、不串门……”“好的呢,回家马上洗手。”2月1日早上,在进行每日例行校园巡视时,保卫处的小涂看见退休的刘老师戴着口罩走在买菜回家的路上,上前帮忙提菜并且温馨提醒刘老师做好防疫工作。

“您好,请问您来学校有什么事情吗?”“请您配合一下,下车填写个人信息并测量体温。”保安老覃已经记不清这是他最近第几次拦停准备驶入校园的车辆了。

保卫处一位负责人介绍,防控工作开展十多天以来,这就是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日常。要打赢疫情防控战,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就必须阻断“毒”源,让病毒远离校园。因此,站在防疫一线,守好学校第一关的保卫及疫情监测工作就尤为重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卫处自1月23日开始,在新老校区2个大门设置了疫情监测点,并由领导班子带头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对人员车辆进出检查,仔细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一旦发现有发热发烧症状或湖北来校的人员、车辆暂时禁止入校,及时上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相关工作人员按规定妥善安排。同时,对进出校园人员进行宣传、提醒。

值班保安人员了解进入校园人员情况并进行防疫宣传、提醒


当师生都在家响应号召、隔离病毒时,这群身着普通保安服、戴着口罩的人,默默坚守在湖南文理学院的四道大门、一道侧门,不间断无死角地巡查着新老两个校区。他们的值班日志上,记满了进去校园人员、车辆的各种信息:“1月28日上午,没有一辆可疑车辆入内,没有一例体温异常者,2月2日晚上,没有发现一例疑似病人,上午9时、下午2时、晚上10时,门岗区域全都消毒……”

春节过后,不少教职员工开始返校,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复杂起来。“我们在学校大门加强了门岗值班,同时也组织安保人员加强对校园的巡逻,他们坚守在各个办公楼的出入口、配合学校相关部门掌握返校人员的各项情况、帮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保卫处负责人介绍说。“寒假期间,全体保卫干部及安保人员都保持按时到岗,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并签署了《坚守岗位保平安、抗击疫情护稳定》的责任书,将个人安危置于身后,师生平安放在心中。”


值班保安人员在校园巡逻


保安人员夜间通宵值班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站在我校防疫一线的保安工作者们,没有请战书和誓师会的激情场景,却自觉按照中央的统一防控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在保卫处、后勤处领导的具体安排下,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全天候坚持在执勤、排查、量体温、消毒、劝说、解释的防控一线,他们也是最美、最强“逆行者”。

目前,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全体保卫人员拧成了一股绳,不逃避、不畏惧,奋力向前,守在防疫的最前线,守好校园第一关,相信胜利就在眼前!